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湖南师大学子三下乡: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2023年07月12日 17:43  点击:[]




(通讯员:郭忠鑫 左晴 盛诗琦 张梓杨)7月10日,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梦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为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编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多学科融合的普通话课程体系。

实践团通过开展以“同讲普通话,绽放文明花”为主题的趣味语文课,旨在提高孩子们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技巧和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趣味语文课通过作品化的方式,将语文与音乐、书法等多学科融合。如:诵读红色经典,绕口令,红歌唱颂以及书法等。让学生进一步理解说好普通话,除了能使沟通更加顺畅,更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与发扬光大。

实践团成员带领学生共唱红歌,通过唱红歌的方式,在规范普通话的同时,唤起同学们的红色记忆,培养爱国情怀,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孩子们积极学习,热情合唱。童语唱同音,推普筑未来。以青春之歌,唱响文明之花。

实践团采用书法课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写出更好的规范字。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展以及书法的基本概念。同时,向孩子们示范如何写好汉字和基本笔画。讲解并展示“按、压、勾、抵、挡”五步握笔的手法,指导孩子们操作。课堂上,学生对毛笔写字这一新鲜事物很感兴趣,都跟着老师的讲解在纸上认真的写着。课后合影时,同学们手持自己的作品也十分开心。通过课堂教学,孩子们在体验书法的同时,感受了汉字的深厚底蕴,书写能力也明显提升。

此次推普活动,实践团成员寓教于乐,通过多元推普课程,在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形成了推普良好氛围。在孩子们用语用字基本规范,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的同时,更让孩子们接触到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为普通话的宣传推广锻造新未来。



编辑:郭忠鑫

一审:伍艾

二审:李萱

三审:夏禹


上一条:体育学院“Young体赋能”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防溺在行动,不做孤勇者”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 下一条:湖南师大学子三下乡:扬体育精神,筑强国之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