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我院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021年06月18日 08:46  点击:[]

(通讯员 陈志成)6月16日上午,我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鸿健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院长汤长发、党委书记李明辉、副院长刘花云、党委副书记李波、副院长郑澜、副院长郭献中及学院博导、硕导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郑澜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院长汤长发向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取学位的全体博士、硕士表示热烈祝贺,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冀:一是志存高远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志向。今天,大家站在历史大舞台上,更加需要切实把握时代精神,着力放宽眼界,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格局来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伟大使命,通过自身努力充分激活生命气血中由古老传统所带来的民族精神,以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来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二要坚定踏实做坚忍不拔的铮铮体育人。大家都是学体育出身的,学体育的就要有体育人的样子,就要在生命中显现出体育的精神来,这就包括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坚贞不屈的品质气节,追求卓越的超越意识,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公平公正的人性正义。无论以后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大家都要把崇高的体育精神带入工作与生活的周遭世界,让体育精神点亮我们自身,也温暖我们身边的人。对于今后从事体育工作的同学来说,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投身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迈进的历史征程中来,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视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桩极其光荣的事业来对待,为培育体格健硕、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三要饮水思源做心系母校的暖暖师大人。师大1938年从抗日的历史烽火中走来,前身为国立师范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师范院校。体育学院1939年肇始于湖南童子军专科,是全国设置较早的体育专门学校。我们的学府有着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传统。回眸往迹,名家辈出。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大家要踵武前贤,追缅先圣,把前辈的精神通过我们一代代师大人传递下去。希望大家展翅高飞,毋忘母校,一路顺风,一生幸福。

导师代表罗湘林教授希望各位毕业生永远保持学生时代的执着和热情,学院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学院的老师永远欢迎大家回来倾诉困惑、分享快乐。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稳步前行,做优秀的体育文化人。要站得稳、走得远,深入一线、认识本质,用"一万小时定律"战胜自己。二要换个角度,主动发现问题。从学校到社会的磨练,就是同学们从给出标准答案到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过程。三要独立思考。在理想和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希望大家做"理想家",拥有理智梦想的人。四要对生命、生活保有热爱。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从优秀到卓越;唯有热爱,才能在全身心投入之后乐此不疲,最终收获欢乐的泪水。希望大家在坚守心中道德律的同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毕业生代表刘群、在读研究生代表廖丽相继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父母的默默付出,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感谢同学的友好帮助,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予如此好的育人环境和成长平台,表示将铭记“厚载博学,行健自强”的院训,带着这些珍贵的情谊和“学院大爱”的烙印,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严峻的挑战,把握难得的机会,去描绘属于自己的最美好的人生蓝图。

院党委书记李明辉寄语各位毕业生在事业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以“微党课”的形式,从4个方面给毕业生加油鼓劲。要求大家一要懂感恩。希望每个人事事怀揣感恩之心。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大家圆满地完成了博士或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学习任务。这里大家应当感谢指导和培养大家的研究生导师,谢谢他们给予的谆谆教诲;感谢自己的父母和家人,谢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支持;感谢母校湖南师大体育学院,谢谢母校给予的精心呵护。二要讲政治。讲政治,最根本一条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怀苍生之情,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党同心同德,抓住人生和事业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连,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环环相扣,于辛勤耕耘中创造自己的人生幸福和事业丰收。三要有担当。梁启超先生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各位毕业生是社会栋梁,肩上有国家的使命、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登高望远,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四要尚品德。无论大家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在做事的过程中树立高尚的人格。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将高尚的品格保持到底,惟有如此,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希望同学们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品德水平,提升人生境界,同时以自身高尚的人格和模范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进而促进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

副院长郑澜做总结发言,她表示作为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的老师,看到大家通过努力,顺利完成了学业,收获了人生的成长,对此感到由衷的欣喜。今天,邀请了全体导师,感谢他们辛勤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培养大家成才,在此举行神圣、庄严而隆重的仪式--毕业典礼。记得1983年5月27日初夏的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新中国首批诞生的18名博士颁发了学位证书,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毕业典礼。在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传统的国度,学术享有崇高的地位。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秦国已然初创博士制度。在当时的文官体系中,博士担负着保管文献,编撰著述,掌通古今,传授学问,培养人才的职责,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在当代我国的国民教育序列中,各位毕业生也已然位列金字塔尖的王冠,承载着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即将踏入新的人生征程中,希望各位同学继续保持并发扬在学校的学术训练中所磨砺的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再立新功,再添佳绩,再创辉煌,在人生发展新的历程中不断迈出坚定踏实的新的大步!

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所有毕业生合影留念。



附院长汤长发致辞全文:

体育学院二〇二一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院长汤长发

2021年6月16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岁在辛丑,时惟仲夏,又逢一个离别的季节,心中有几多的不舍!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体育学院向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取学位的全体博士、硕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和教导你们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怀着求知之心、报国之志从祖国的大江南北相聚在岳麓山脚、湘水之滨,开启了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艰苦求学生涯。斗转星移,数载寒窗,在“仁、爱、精、勤”校训和“厚载博学、行健自强”院训精神引领熏陶下,你们勤勉严谨,求实创新,为自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院基业长青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体育事业与学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了汗水与辛劳,美丽的校园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足迹,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母校因你们而骄傲!

岁月不居,时日如驶。同学们,湖南师大是你们人生旅途的重要驿站,明天你们将要背起行囊,告别母校,开始新的征程。此时此刻,在为你们送上祝福的同时,我谨代表学院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志存高远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人。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大时代须要大格局,大格局须要大志向。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此时此刻,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今天,我们站在历史大舞台上,我们更加需要切实把握时代精神,着力放宽眼界,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格局来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我们不断迈向历史新征程中,更需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自身努力充分激活我们生命气血中由古老传统所带给我们的民族精神,以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来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第二,坚定踏实做坚忍不拔的铮铮体育人。我们都是学体育出身的。学体育的就要有体育人的样子,就要在我们的生命中显现出体育的精神来。这就包括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坚贞不屈的品质气节,追求卓越的超越意识,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公平公正的人性正义。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可能职业面向不同,也许今后不从事体育工作。但是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我们都要把我们崇高的体育精神带入到我们工作与生活的周遭世界,让体育精神点亮我们自身,也温暖我们身边的人。对于今后从事体育工作的同学来说,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投身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迈进的历史征程中来,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视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桩极其光荣的事业来对待,为培育体格健硕、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第三,饮水思源做心系母校的暖暖师大人。我们的学校1938年从抗日的历史烽火中走来,前身为国立师范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师范院校。我们的体育学院1939年肇始于湖南童子军专科,是全国设置较早的体育专门学校。我们的学府有着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传统。回眸往迹,名家辈出。我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当踵武前贤,追缅先圣,把他们的精神通过我们一代代师大人传递下去。希望你们展翅高飞,毋忘母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美丽的湖南师大是你们曾经碰撞思想、激发灵感的地方,是你们漫漫人生中的新起点。面对未来的召唤,希望大家放飞理想,勤于实践,敢于超越,用自己的知识与才华谱写更绚丽的人生乐章。你们永远是学校最大的财富,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无论你飞多高,无论你走多远,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诗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让我们永远记住今天这欢乐和留念交织的美好时光,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一生幸福!



附院党委书记李明辉致辞全文:

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辉

2021年6月16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仲夏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有欢歌也有离愁。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体育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各位同学人生中又一重要时刻。作为师长,我和大家一样,既不舍离别,又满怀期待。校门前、麓山下、湘江边,留下了你们依依不舍的身影;课堂里、操场上、实验室中记录着你们激扬奋斗的青春。感谢你们花了三四年宝贵的青春在体育学院学习。在湖南师大这片热土上,你们感受着母校发展壮大,母校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变化。期待并祝福你们的人生之书能够写就更加精彩的篇章!

刚才,汤长发院长、罗湘林教授分别为大家临别赠言,寄语大家在事业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言近旨远,意蕴深长,值得大家在人生之路上仔细回味。刘群同学的发言,道出了读研的酸甜苦辣,在座的同学都深有同感。你们在研究生阶段付出了汗水,经历了磨砺,也体会到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这一切都将成为你们与母校的共同记忆。当你们离开体院、扬帆远航,母校会永远做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今天,在你们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重要时刻,也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前夕,我继续以“微党课”的形式,从4个方面为大家加油鼓劲。

一是要懂感恩。人活一辈子,可以丢掉金钱,可以放弃荣誉,但无论如何,都不能丢掉自己的良心。做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良心,要懂得感恩,感谢帮助过你的人,感谢一路上陪伴过你的人,常怀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要知道,世上没有所谓的理所应当,别人对你的好可能只是因为别人很好。同学们过几年的努力拼搏,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博士或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学习任务。这里我们应当感谢指导和培养我们的导师,谢谢他们给予的谆谆教诲;感谢自己的父母和家人,谢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支持!感谢我们的母校湖南师大体育学院,谢谢母校给予我们的精心呵护!

二是要讲政治。讲政治,最根本一条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热爱人民,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党同心同德,抓住人生和事业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连、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环环相扣,于辛勤耕耘中创造自己的人生幸福和事业丰收。

三是要有担当。承担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就是一种优秀。梁启超先生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100年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一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你们是社会栋梁,肩上有国家的使命、民族的希望。这庄严崇高的使命,会激励你们登高望远,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四是要尚品德。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是真正的智慧,是真正的人才。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在做事的过程中树立高尚的人格。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将你高尚的品格保持到底,惟有如此,你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美国罗斯福说过:“有学问而无品德,如一恶汉;有道德而无学问,如一鄙夫”。古人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可见,人品何等重要。希望同学们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思想品德水平,提升人生境界,使自己不断趋向至真、至善、至美。同时,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模范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进而促进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

同学们,麓山为铭,湘江有证。今天,大家将从这里启航,放飞梦想,拥抱新的使命!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共同家园;你们,是这里永恒的幸福记忆。母校期待着你们成功!期待着你们平安、进步、幸福!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梦圆人生!

谢谢大家!

上一条: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啦啦操比赛落幕,我校喜获三金、团体总分第一 下一条:我院举行欢送2021届毕业生主题升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