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位于师大南院校区,东望湘江,西倚岳麓山。1938年夏,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院——国立师范学院在湖南省安化县蓝田镇诞生。1939年,国立师范学院始设三年制体育童子军专科,面向全国招生。1945年国师增设体育系,面向全国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59年湖南师院体育科并入湖南体育学院;1961年湖南体育学院并入湖南师范学院,设立体育系。1997年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年7月,原体育学院与大学体育教学部合并组建为新体育学院。学院在立足大学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突出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兼顾成人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现已形成高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办学格局,是湖南省各类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

学院设有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篮球、排球、足球、小球、田径、武术与民传、体操、游泳等10个教研室,以及3个大学体育教学组。开设有体育教育(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动人体科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5个本科教育专业。2011年,体育学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体育学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拥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体育教育专业于2007年、2019年分别入选首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运动训练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拥有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设有湖南体育产业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足球教育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民族体育文化研究所。拥有运动科学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是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入选单位、教育部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中心。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湖南省分联盟、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湖南省分联盟牵头单位。设有湖南省国家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校园足球国家及省级培训基地、中国龙狮运动(湖南)俱乐部、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考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9人,其中专任教师132人,教授26人,副教授44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51人,50 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中,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4人,国际体育社会学会员1人,有国际级裁判16人、国家级裁判25人,有湖南省各类省级体育组织负责人9人。近十年以来,体育学院教师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9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9项。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各类发明专利228项,其他专利85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4项,以第一作者或主编出版的专(译)著、教材共120部。

学院教学科研硬件设施完善,现有2座多功能综合体育馆,4个标准田径场,15片篮球场,5片网球场,1个标准恒温游泳馆, 2个室内110米田径馆;设有面积达4000㎡、仪器设备总值达到近千万元的体育实验中心,1栋近10000㎡的体育教学楼,已能基本满足我院师生体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和体育活动的需求。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747人,硕士研究生517人,博士研究生45人。学院现有18支运动代表队,国际健将级运动员5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24人,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在近年的历届全国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获金牌200多枚。男子排球队连续11年卫冕湖南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2015年夺得中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田径队连续3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4次获得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游泳队在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舞龙队在省级、国家级、国际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定为国家A级龙队,2017年代表湖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夺得一金一银,参加亚洲龙狮标赛夺得一金一银。2019年2月,2017级学生侯志慧在世界杯举重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金牌并打破两项世界记录。

学院日益重视与国内外高校、文化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先后与韩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乌拉圭、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多所大学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并互派交换教师和留学生。经常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学院举办讲座与学术研讨。2018年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4+0)项目。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运动与体育)学士学位学历〔Bachelor of Arts(honours)in Sport and Physical Edeucation〕。2021年3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了我院“‘运动健康’多学科融合创新型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开放的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正在走向世界,我们期待着与世界各地的大学建立长期友好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院创始以来,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体育教师和人才,培养了一批国际学生和港澳学生,校友遍布海内外。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坚持“厚载博学 行健自强”的学院精神,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注重内涵、强化特色、跻身一流的基本发展理念,朝着建设“省内综合排名第一的研究教学型体育学院、国内排名前10%的体育学科”而不懈奋斗。


(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