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我院与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体育教师师德成长论坛

2022年05月27日 21:22  点击:[]




(通讯员 黄杨杨 李萱)5月25日晚,我院于教师教育学院在鸿建楼一楼阶梯教室举办了体育教师师德成长论坛。本论坛是师范类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体育学科)教学环节的一部分,旨在从中学教师的角度,破解体育教师师德成长和专业发展的核心密码。

本论坛由教师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联合举办,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指导,体育学院教务办和党委办公室承办,李诗晨老师主持本次论坛。20级体育教育专业及21级体育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以及部分2018级、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我院教育实习基地----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的杨海文老师主讲。杨海文老师是湖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湖南省首届芙蓉教学名师。杨老师的讲座主题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密码”。

杨海文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和国家政策,充分说明了体育教师的发展前景,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理念和专业信心。讲座中杨海文老师指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密码包括五个核心能力。第一,专注能力:他讲述了自己过去的任教经历,总结出教师要专注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能被外物影响定力,也不能屈服于眼前的困难,“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第二,学习能力:他根据自己多年任教经验告诫同学们,上大学以后不要松懈自己,只认真上课是不够的,要专注于提升自己的能力,尤其是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第三,教研能力: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不轻言放弃,他建议同学们多阅读相关论文,并为同学们推荐了论文发表的渠道;第四,借鉴能力:要虚心接受他人的指导,要找到一个好榜样,主动吸取他人的优点,借助他人力量完善自己,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上来充实自己;第五,适应能力:他认为教师的适应能力很重要,在工作时会遇到不同的环境、领导、同事、学生,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并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

杨海文老师结合自己35年来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诠释了五个核心能力的必要性与实用性,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五种能力,从而助力师德成长和专业发展。在讲座过程中,杨老师多次与现场的同学互动,探讨实际问题,让学生模拟在实习、面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境,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杨海文老师在讲座最后说,“再好的舞台,你不去表演,你就永远只是一个观众;再好的平台,你不去参与,你就永远只是个局外人”;并激励和祝愿体院所有学生心中有梦,不负韶华,前程似锦。



编辑:黄杨杨 周海艳

责编:戴温雅

审核:胡雨雯


上一条:我院2022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毕业晚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