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2019年06月28日 12:5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为引进优秀国外教育资源,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湖南师范大学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自2018年起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以下简称中外合作体育教育专业)。学制4年,按照“4+0”模式培养,即学生在我校全日制学习四年,完成中英双方共同设定的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课程,毕业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学能力,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根据最新培养方案,本专业四年共开设44门课程,总学时2932,总学分161。其中引进自英国的课程为25门,占课程总数56.8%。其中,英方引进课程用英语上课,使用全套原版教辅材料,中方既有课程用英语或中文教学。英方派遣教师常驻师大,与我校教师组成联合教学组授课。引进课程包含大量实践内容,训练和培养学生用英文组织教学和学术写作能力,极大提高考研和就业竞争力。

四、学位授予

考试(考核)合格,中方颁发湖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英方授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运动与体育)荣誉学士学位。双方颁发的文凭和学位证书均为教育部认可。

荣誉学士学位(Honours Degree)是英国学制特有的学位级别,又被称作优等生学位,比没有荣誉(Hons)缀名的学士学位更难获取。荣誉学士学位并非高校平常授予给社会人士的头衔(如名誉博士学位),只有在攻读学士学位期间成绩异常突出的前提下才有资格获得,是一种成功的标志和能力的证明。在英国,许多社会领袖人物,如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等都获得过牛津大学等高等学府的荣誉学士学位。

英方全程监控教学质量,采用与英国本土学生相同的方法进行考试、考核和测评,合格毕业生可以获得代表更高专业水准的荣誉学士学位。本项目毕业生获得的英国荣誉学士学位与中央兰开夏大学在英国本土授予的学位完全相同。

新学生入学即进行中央兰开夏大学在线注册,获得该校学生卡;凭学生卡能方便使用中央兰开夏大学在线图书馆,享受英国本土学生同等教学资源。

达到中央兰开夏大学硕士入学标准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升就读该校硕士研究生。

五、合作优势

英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和世界足球强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起源于1828年,位于兰开夏郡郡府普雷斯顿市,学校规模全英排名第8,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大学,2015年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的3.7%。其体育课程在近期《卫报》排名中居英国第9名,体育教学资源全英第3,教学支持全英第4,是英格兰西北地区体育教育、体育人才培养和相关研究的重镇。体育方向毕业生主要前往各级教育机构、健身训练企业、体育联盟和职业运动队就职。另外,中央兰开夏大学也是2016年英国年度创业型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居全英前3名。

中央兰开夏大学是最早来华开展教育合作的英国高校之一,有丰富的国内教育实践和合作办学经验。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是国家首批特色专业之一,2016年专业排名全国第8,具有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体育学师资队伍排名全国第9。两校经教育部批准开展体育教育专业的合作办学,能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满足国家和地方的需求。

上一条:体育教育(师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修改版) 下一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