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运动生理学

2021年12月05日 10:45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在院长汤长发教授的带领下,由有多年执教《运动生理学》经验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教学资源权威,于2016年首批立项为湖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与智慧树制作团队合作完成了该课程的视频录制工作,欢迎在线学习。

—— 课程团队

老师简介:

汤长发:课程负责人。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学院院长。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华人体育健康学会中国中南区主委,国际华人体适能与运动生理学学者学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首届健康管理师培训师,全国运动营养食品学会常务理事。从事《运动生理学》《高级运动生理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16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一二区3篇。2002年,教材《运动生理学》,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2005年,专著《青少年增高与减肥》,获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基金资助;2012年《体适能的监测与训练及机理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3年“‘五重型阶梯式’体育教育国家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项目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明德教师奖;2015年,专著《学生体质健康指标与标准研究》,获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体育锻炼与青少儿体质,骨骼肌生理生化与肌适能。

郑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于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在美国德州大学澳斯汀分校“肌肉弹性与可塑性”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1年,2007年12月至2010年12月在湖南师范大学心脏发育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奥运科研攻关与备战全运会科技服务项目;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戒毒专家组成员、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毒品查缉和吸毒管控技术与装备项目咨询专家。

刘霞: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和《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体育类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要研究方向:运动适应的内分泌机制、运动对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干预机制、提高人体运动能力的生理生化机制。

贺洪:博士,副教授,1968年3月出生,湖南邵阳市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性疲劳及恢复、运动健康与抗衰老。现担任本科和研究生《运动生理学》、《体适能与健康》、《体质健康测评》和《体育测量与评价》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卫生部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培训师和考评员。

刘文锋:理学博士,博士后,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es)实验与临床药理系博士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入选学校 “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等,国家公派赴美国、巴西等国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学习。有运动健康科学、衰老生物学和老年医学交叉学科背景,在“人口与健康”领域从事“脑衰老与运动健康(Aging Neurobiology and Sports Health, ANSH)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科研与教改项目5项,主持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5项;主要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等。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在SCI期刊GERONTOLOGY和EXP GERONTOL等以及在国内《体育科学》和《中国运动医学杂志》等发表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近30篇。

陈锐: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教师、博士,主要从事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NNU-1003365013?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iphoneShare&utm_campaign=share


上一条:我院开展“形式与政策”专题教学 下一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