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热烈欢迎黄汉升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4年03月09日 02:22  点击:[]


EF0A5




(通讯员:李政桥)2024年3月6日,福建师范大学黄汉升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以“新时代中国体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开展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在体育学院教学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郑澜教授主持,全院研究生及老师参与。

首先,黄汉升教授指出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并着重强调了推动体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指出这不仅是当前体育学领域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更是为实现体育强国战略所必须提供学理、学术和学科支撑。黄教授总结了近几年来体育学界对高质量发展命题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梳理体育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和演进逻辑,界定学科的内涵和外延;二是归纳提炼学科的基本学术命题、学术范畴、学术观点、学术思想;三是分析学科发展的研究现状、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总结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短板,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四是如何提升学科地位,探讨学科内部各分支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科交叉发展中与其他学科的关系,讨论学科各交叉领域和各前沿新兴领域的研究问题,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建构中国体育学自主知识体系等等。

此外,黄汉升教授指出,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育延续着单一专业发展思维,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呈现出单一专业发展逻辑,缺乏整体性思维和统一性标准,不利于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黄汉升教授强调,为扭转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育单一专业发展局面,迫切需要以专业类群发展的整体思维,构建符合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发展需求的“体育专业国家标准”,以进一步推动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的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



编辑:严润妮

一审:郑金成浩

二审:李萱

三审:胡雨雯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越野跑锦标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客人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