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我院组织教职工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10月12日 16:18  点击:[]


(通讯员 余友 杨仕林)10月11日下午,我院在教学楼一楼阶梯教室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院党委书记李明辉为全体教职工传达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汤长发院长主持大会。

首先,李明辉对全国教育大会进行了简单介绍。全国教育大会2018年9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随后,李明辉对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如下解读:一、指出了新形势下党教育方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办学方下的前提条件下做到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二、高度评价了教师的贡献和地位,在9月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在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三、阐明了教育事业的当代意义,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四、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学习、推进教育改革等工作,成功使得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且加速推进了教育现代化。五、提炼了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和新观点,做到“九个坚持”。六、概述了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并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七、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即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八、指出了教育发展的重点着力点: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九、提出了教育培养的目标方向: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十、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十一、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十二、提出了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十三、指出了发展教育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

最后,李明辉希望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我院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编辑:陈俊豪

责编:余友

审核:胡雨雯 李明辉

上一条:体操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关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科研办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