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学科概况和学科特色

体育学是研究体育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体育学研究开始于文艺复兴运动。20世纪初,体育学初步形成。体育学以人们对体育需求的认识和体育实践的发展为直接动力,以运动中的人和人的运动为研究对象,以体育的本质、体育与社会促进、体育与人的发展、体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它的主要任务是揭示体育活动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体育活动中人体变化的规律、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所发生的体育现象的规律以及利用这些规律指导体育实践。它在与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众多相关学科的交融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逐渐建立起具有鲜明的综合性和应用性特征的科学体系。它包含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等学科。

体育人文社会学是以体育的本质、价值、结构、功能、行为、关系、制度、管理等为研究对象,从人文社会学的视角探究体育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运动人体科学是以体育运动中的人为研究对象,研究体育运动过程中人体变化的规律和提高人类运动潜能和健康的一门学科。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以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为研究对象,研究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过程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

民族传统体育学是以武术、龙狮、跆拳道以及其他民族民间体育为研究对象,研究中国武术理论与实践,及中华民族民间体育的本质、现象和规律的一门学科。

随着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校体育、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体育学发展将呈现以下三大特点:第一,体育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越来越紧密,进一步提升体育学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从一级学科向学科门类发展;第二,各国之间在体育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体育学发展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将大大拓宽研究的视野和提高研究的水平;第三,体育学的理论研究与体育运动实践结合更加紧密,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加强,体育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

我校体育学学科完备且特色鲜明:自1985年我院运动生理学(现为运动人体科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点”,是全国体育学专业中最早的硕士点之一,至今已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硕士研究生31届;并于2006年获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点;2010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科学研究、教学与实验条件方面,本学科在全国同类学校具有较强的实力,不少科研领域居领先地位。

本学位点还拥有体育学“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拥有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中心、中国龙狮(湖南)俱乐部、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湖南省国家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中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湖南秘书处、全国啦啦操协会湖南省委员会;拥有硕士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为硕、博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学位点“十二五”期间学科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五年建设期满验收获得优秀,直接进入“十三五”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继续保持在湖南省领头、国内先进行列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