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文武兼备!这位大学女生立志发扬中国武术

2023年11月08日 10:58  点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宁1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文及视频)这是湖南师范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大四学生文彧,第二次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学生运动会。2021年的暑假,文彧参加了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但当时在个人比赛项目上的成绩不理想。这次在广西南宁,文彧终于站上了学青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对她习武12年的最好褒奖。

今天上午在广西体育馆举行的本届学青会校园组武术套路大学女子自选长拳决赛,十几位武艺高强的大学女生展现她们的矫捷身手和飒爽英姿。不过,她们不止是运动技能一流,作为在校大学生,她们的学业也必须保证。文彧就是这些文武兼备的大学生代表。


AA15


九岁那年,跟着父亲第一次走进武术馆,文彧就对刀、剑产生了兴趣,她觉得会武术的人很帅,自己也想学。父母倒是不反对,但是母亲给她立下了规矩,“”学习武术可以,但是不能耽误学习”。文彧一口就答应了,而且说到做到。她习武至今12年,从未让母亲为自己的学业担心过。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面对繁重的学业,为了不放弃自己热爱的武术,文彧只能让自己的时间高效率地利用起来。同时,玩的时间、娱乐休闲的时间被大大压缩。也许,她错过了很多同龄人喜爱的娱乐消遣活动,但武术带给她的精神财富和人生收获更加宝贵。文彧说,“武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我真的为自己是一名中国武术的传承人而自豪。多年练习武术的过程中,我克服了很多困难,这个过程也让我深深理解了‘贵在坚持’的含义。同时,也更加懂得了感恩,因为自己这一路能坚持下来,家人、老师、教练都给了自己太多的鼓励和帮助。”


DD83


两年前,在青岛,第一次参加全国最高水平学生赛事的文彧,因为太过紧张,在个人比赛上出现失误,最终成绩不理想。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一次,她吸取经验并做了最充分的准备,最终以完美发挥夺得本届学青会校园组武术套路大学女子自选长拳比赛的冠军。在得知文彧夺冠之后,她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纷纷给她发微信祝贺,她的成绩让同学们欣喜,她的努力过程也鼓舞着同学们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已经大四的文彧,因为文化课成绩与武术专业素质均十分优异,已经被保研。对于文彧来说,求学之路还会再持续几年,但她已经立下了目标:未来当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一定会从事与武术相关的工作,要为中国武术的发扬光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以新质生产力助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奋“武”扬威,“拳”力出击|湖南师范大学散打队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