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爱国博学,一生追党终不悔

2021年04月18日 18:40  点击:[]


叶圣陶(1894-1988),江苏苏州人,作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社会活动家。

叶圣陶出身于城市贫民家庭,1919年3月加入“新潮社”,后来成了“文学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他追求进步,“有所爱,有所恨,有所为,有所不为”。他也深受沈雁冰、杨贤江、恽代英、瞿秋白等第一批共产党人的影响和感召,叶圣陶为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与此同时,叶圣陶也有很多党员朋友,首当其冲的是沈雁冰,他们结识得缘于《小说月报》。沈雁冰青年时代就接受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员文学家。有了这些类似于沈雁冰的党员朋友们和当时意识形态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叶圣陶的一生可以说都在自觉追随共产党。

叶圣陶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从“五四“运动直到1988年他一生命中的每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怀揣着一颗强烈而诚挚的爱国心。他主张唤起民众,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他写了大量爱憎分明的战斗檄文,揭露和抗议国民党的高压统治。战争一九四九年后,他又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各项社会活动之中。叶圣陶的一生,都在自觉追随共产党,追求真理,不断前行,他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编辑:戴温雅

责编:陈俊豪

来源:网络

审核:胡雨雯

上一条:体操教研室党支部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敢向绝壁要“天路”——记当代“愚公”毛相林

关闭